梁利萍
  會不會覺得,人生就像一局迷宮?於數不清理不明的網絡里尋找出口,不同的是,人生的入口和出口都不是唯一的。
  人被命運之神隨性撒在網絡各處,落地即環境優劣有別,貧富、才智、體魄、性情不一。人對於自己的落腳點唯有接受,即所謂的認命吧。
  然而無論你落在哪一點上,上天都為你腳下備就了可走的路,且不只一條,從人遇到的第一個岔路口起,該如何走,全在自己了。
  人這一生,大大小小的岔路無以數計,時時都要面對選擇,每一種選擇都將走向一段不同的路。悲觀的,覺得條條道路都有陷阱;樂觀的,處處風景都不想錯過。只是,人世之廣闊,人生之短暫,容不得你過多躊躇。
  從一開始你就知道想要到哪裡去嗎?或是邊摸索邊修正自己的目標?把人生當作一場游戲的也大有人在,那就是走走看看,走到哪兒算哪兒了。大多的人還是朝著自己心中的方向走。然而很多世事非你我可預料,莫名的變化在前方不知何處恭候著你。
  有的路,初一踏足便是坦途,順風順水,心中自是欣喜、敞亮,然而你何曾見過世上哪一條路是始終平坦開闊、直直地通向目的地(真有的話也是乏味至極)?倘使你得意過了頭,不再積蓄自己的智慧與能量,遇到小的坎坷也足以給你大的打擊。老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況且前面的岔路還多著呢,眼前的平坦不意味著處處平坦。
  有的路,走出不遠,忽見眼前是看不到頭的荒漠險灘,窮山惡水,不覺心頭髮涼。回過身去重新選擇總還是可以的。然而,你不能總是走著走著,看見困難就退吧,那豈不是總在原地打轉沒有出路了嗎?總要選一條道試著走下去,莫要被眼前的困境嚇倒,要知道多爛的路也有辦法走到平地上去。
  有的路,明明豎了“此路不通,禁止通行”的牌子,你卻被路口招搖的奇幻異景所惑,執意往裡走,那又能怪誰呢?若是走著走著有了覺察,迷途知返才好;或是越走越深,退也退不出來,真正是到了死陰谷了。
  有的路,一眼望上去實在是艱險,但你確切地知道這是通向美好的,即使走在路上乏了、摔了,還是相信前程的美好,堅持著走。你別過頭去,看到近旁的路途花木扶疏、鳥鳴啁啾,會有一絲後悔和動搖嗎?有也無妨,權當短暫的休整好了,然後帶上心中的希望繼續行程。
  好的景緻總在險峻之處,那世間珍奇難得的有幾樣是在平地上明晃晃地擺著等人撿拾呢?人非到絕處方能發現自己的潛力有多大。上天造人,無論貴賤都給了一身本事,興許是他看著送與你的卓越資質被平庸懶惰埋沒,白白地擱置著,才將你引向絕處,以驚天霹靂將你震醒,碎落平庸懶惰的殼,將你的力量顯現在眼前。人常說,後面要是有老虎追,一定會跑得很快,怕正是此理——當然,也有被老虎嚇死的。
  若果真無路可走了,難道不可以另闢蹊徑?當然可以,每一條路都是人用經驗、智慧踏出的,我們可以踩著前人的智慧與經驗走,也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拓出一條新的道路來。其實有些地方看似無路,只是路被遮蔽起來了,唯有獨具慧眼的有心人才可以發覺。
  如能尋得一條捷徑快速走到出口該有多好,這是每個人心中常存的美好願望。人總是期望以最小的付出獲得最大的利益,這不能說是錯,畢竟兩點之間若有直線可行,是鮮有人願意繞彎道的。只是人生如果處處都是捷徑,人生也就不叫人生了。記得小時候猜過一個燈謎:捷徑(打一物理名詞)。答案是“短路”。是啊,捷徑並不意味著都是走向成功,更大的可能是以毀滅為結局的“短路”。
  路啊,路!多麼怕一不小心走錯了路。俗話說,一步錯步步錯,讓人怎不擔憂?其實有時候,錯的只是生活的方向,錯過了一段本不屬於自己的生活。常聽人說:“如果我當初……”而後是一大段美好的憧憬,須知即便你當初如何如何了,事情也未必如你想象的直線發展下去,依然會有遺憾讓你悔不該當初。有的錯是當真要回頭重走,有的錯卻只是誤入藕花深處,多了一段與鷗鷺為伴的時光罷了。
  人生比迷宮多了太多的出口,只要你撞了牆願意回頭另尋出路,只要你不惰於前行,或是近,或是遠,總會有一個出口是為你打開的。從不同的出口走出,所到之處自是不同的境地。風光迥異,卻是一樣的美好。那時,讓人感動的,通常不是結果的榮耀,而是對沿途景緻與經歷的回味。  (原標題:路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