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新京報記者採訪過王昆,她向記者展示了1962年某期《戲劇報》封面刊登的《白毛女》劇照。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王昆
  著名歌唱家。生於1925年,祖籍河北唐縣。1937年她奔赴晉察冀邊區參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被派到延安魯迅藝術學院音樂系學習,後調入魯藝工作團。1945年,王昆在歌劇《白毛女》中出演女主角“喜兒”,大獲成功。
  1962年,王昆被調往新成立的東方歌舞團擔任藝術委員會主任兼獨唱演員。1964年,新中國成立15周年之際,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首演,王昆在“秋收起義”一場中領唱《農友歌》,被毛澤東稱贊“很有當年湖南婦女的革命氣概”。“文革”期間,王昆失去了人身自由,直到1977年東方歌舞團恢復了原建制,王昆被任命為團領導小組副組長、藝術指導和獨唱演員。在她的帶領下,東方歌舞團恢復了許多“文革”前的精彩節目,併排演新節目,納進一批優秀的年輕演員。1982年擔任東方歌舞團團長兼黨委書記,先後培養了眾多深受觀眾喜愛的歌手。
  “北風那個吹,雪花那個飄……”這首《白毛女》中的唱段,在中國家喻戶曉。在歌劇《白毛女》中首演“喜兒”的著名歌唱家王昆昨日13點46分在京逝世,享年89歲。王昆還曾參演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獲得了毛澤東和周恩來的好評,此外《南泥灣》、《秋收》等著名歌曲也由她原唱。新京報記者昨日與王昆家人取得聯繫,她的二兒子周八月告訴記者,母親因腦溢血病逝,走得十分突然,告別儀式將於近期在八寶山舉行。
  王昆的丈夫、著名音樂家周巍峙今年9月在京去世,周八月稱,“我父母從抗戰開始結識至今感情很深,但父親的去世,母親表現得非常豁達,她就在病床前流過一次眼淚”。
  據周八月透露,王昆最近一直在籌備12月7日在人民大會堂“把歌聲留給未來——王昆和她的朋友們專場演唱會”的演出。“(11月)11日那天她去看排練,接受採訪。第二天早上起來就頭疼,不舒服,想吐,然後暈厥了有半小時。這之間我母親就流淚了,她可能知道自己不行了,但有太多事情沒有完成。後來救護車把她拉到協和醫院,在車上她又流淚了。從那天到今天(21日)去世前,她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周八月告訴記者,母親一直以來血壓較低,家人一直關註她的冠心病和糖尿病,“根本沒有想到會腦溢血,一般高血壓才容易腦溢血”。
  周八月表示,母親的一生都是為人民歌唱,“我們希望她在歌聲中走完一生,所以追悼會上我們不放哀樂,放《白毛女》,可能也請她的學生來演唱她的歌,高高興興地把她送走”。
  而關於原計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把歌聲留給未來——王昆和她的朋友們專場演唱會”,王昆的助手、這場演唱會的負責人透露,因為演唱會已開票,所以仍會按期舉行,可能會改成紀念演出的形式,具體形式有待商議。
  ■ “伯樂”王昆
  1982年王昆被任命為東方歌舞團團長兼黨委書記,先後培養了鄭緒嵐、朱明瑛、程琳、李玲玉、成方圓等深受觀眾喜愛的歌手,被譽為歌壇的伯樂。在上世紀80年代初,流行音樂被認為是“靡靡之音”在社會上引發很大的爭議。王昆力排眾議,支持流行音樂的發展。崔健的成名曲《一無所有》正是在其策劃的《讓世界充滿愛》的演出中演唱的。
  而上世紀90年代艾敬的一曲《我的1997》,其中也唱到“我一個人來到陌生的北京城,還進了著名的王昆領導下的東方”。
  老友追憶
  著名詞作家喬羽與王昆結識於1948年,他們曾一起參加《東方紅》的創作,喬羽還曾撰寫過一篇小文勾勒王昆,稱其純樸、天然、好學。昨晚,新京報記者聯繫上喬羽。得知王昆去世消息後,喬羽說“非常突然的一件事,我很難過,突然間人就不在了”。他告訴記者,自己和王昆相識已久,“是老朋友、好朋友”。“她是一個很有見解的老同志,結交朋友很多,為人很親和”。
  採寫/新京報記者 陳然
(原標題:“喜兒”扮演者王昆逝世)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