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教育部核准發佈了北大、清華等9所高校的章程,兩所國內最高學府有了“憲章”性質的自主管理規程。記者瞭解到,目前所有985高校的章程都已完成核准程序,教育部將陸續發佈。從已經公佈的人大等校章程,到剛核准的北大、清華章程,985高校的章程都突出了“政校分開”、“去行政化”的精髓。(10月9日《北京青年報》)
  @李冰潔:北大的章程是“師生共治”,學校將設監察委員會、校務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等機構,每個機構中都有學生代表。從委員分配比例來看,實現了“去行政化”。但在實際運作中,教授委員和學生委員能不能保證自主性、獨立性,仍是一個問題。一方面,這涉及到教授委員和學生委員的產生機制,當產生機制足夠科學,選出來的委員能夠獨立行使職權,才能真正達到“教授治學”的效果;另一方面,如果選出來的教授委員和學生委員缺乏免疫力,不能排除外界因素的干擾,則會成為行政權力的“傀儡”。
  因此,儘管北大清華都把“去行政化”融入到章程之中,但這還只是一種設想,有的甚至是概念性的,將其付諸實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何探好路,需要改革者具有更多的開拓精神。
  評論投稿郵箱huaxiruipinglun@126.com
  華西評論·圈子http://huaxi100.com/group-182-1.html  (原標題:“教授治學”理念回歸實踐之路仍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