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愛德華·斯諾登 。
  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25日報道,愛德華·斯諾登因揭露政府機密情報活動,24日被授予一個瑞典人權獎項,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正確生活方式獎”。
  這位前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雇員和英國《衛報》編輯艾倫·拉斯布里傑(Alan Rusbridger)一同獲得了2014年“正確生活方式獎”的榮譽獎。《衛報》發表了一系列基於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寫成的關於政府監控的文章。
  150萬瑞典克朗(21萬美元)的獎金由另外三名獲獎者分得。他們是:巴基斯坦人權活動家阿斯瑪·嘉罕吉爾(Asma Jahangir)、亞洲人權委員會的巴斯爾·費爾南多(Basil Fernando)和美國環保人士比爾·麥克奇本(Bill McKibben)。
  “正確生活方式獎”創立於1980年,每年頒發一次,表彰創始人雅各布·馮·於克斯庫爾(Jacob von Uexkull)認為被諾貝爾獎忽略了的傑出人物。
  該獎項的總監、創始人的侄子奧利·馮·於克斯庫爾(Ole von Uexkull)說,所有獲獎者已經受邀參加12月1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但他又說,不清楚斯諾登是否能參加。
  “我們將在適當的時候開始與瑞典政府及他的律師的討論,商討他參與的可能安排,” 馮·於克斯庫爾向美聯社表示。
  據稱也被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斯諾登自其去年將美國國家安全局高級機密文件泄密給記者後,一直流亡於俄羅斯。他已被控違反美國間諜法,可面臨長達30年的刑期。
  公告本預計25日發出,但在被泄漏給了瑞典電視臺之後,被提早傳達。同時,該基金會還被瑞典外交部新聞發佈室拒之門外——基金會自1995年起就在該發佈室公佈獎項,馮·於克斯庫爾說。
  他說瑞典外交部稱此舉是出於安保顧慮,並補充說他認為該決定與斯諾登是獲獎者之一有關。
  獎項基金會引述了斯諾登在揭露政府監控程度時的“勇氣和技能”,並贊揚拉斯布里傑“建立了一個致力於做符合公眾利益的負責的新聞報道的全球性媒體機構”。  (原標題:斯諾登獲“另類諾貝爾獎” 被邀赴瑞典接受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