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主流媒體看廣東”採訪團來到全國著名僑鄉汕頭,深入瞭解汕頭在振興粵東西北戰略實施一周年來的發展和變遷。
  汕頭市市長鄭人豪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今年上半年,汕頭的GDP增長8.2%,多項經濟指標如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值、進出口都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在這個過程中,汕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巨大推動力量。”他說。
  廈深高速鐵路開通以後,給潮汕地區帶來了更高的人氣和頻繁的交流。同時,目前汕頭正在開工建設的高速公路有4條,加上明年將開工建設的1條潮汕環城高速公路,3年內建成的5條高速公路,將大大增加潮汕地區高速公路密度。
  “粵東地區發展長期滯後的原因,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交通基礎設施沒有與時俱進進行完善,長期滯後。現在我們要通過多條交通動脈延伸出去,汕頭才有廣闊發展之地。”鄭人豪說。
  據瞭解,今年下半年,投資50個億的汕頭內海灣隧道將全面展開建設。加上廣澳深水港10月即將動工的兩個10萬噸集裝箱碼頭,和一個2萬噸的石化專用碼頭等,都將給長期制約潮汕和汕頭社會經濟的瓶頸帶來突破。
  省交通廳副廳長楊細平日前在答記者問時提到,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從根本上推動了我省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進一步協調,也大大增強了粵東西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後勁和可持續性。
  同時,加快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粵東西北交通“短板”,也能強化以交通運輸為先導的基礎作用,有力推動我省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有效引導和支撐粵東西北城市新區的規劃和建設。
  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汕頭市東部三江匯聚出海口的汕頭海灣新區,只見工地上一片繁忙。據介紹,海灣新區規劃面積48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36平方公里(含起步區12平方公里),拓展區444平方公里。該新區擁有現代化立體交通網絡的優勢將有利於汕頭實現“東南沿海現代化港口城市”的戰略定位。
  南方日報記者 肖文舸發自汕頭  (原標題:“交通動脈延伸出去,汕頭才有廣闊發展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