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隨處可以觸到歷史痕跡的古都北京,不僅有象徵和平、進步、美好的遺存,歷史的實物也記錄下了醜惡、貪婪和殘暴,當然還有堅強不屈的抗爭。從1937年7月到1945年8月,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慘絕人寰的戰爭帶給北京的傷痛難以撫平,那些在血與火的洗禮中挺身而出的身影,將永遠留在後人的心中。
  京華時報記者張然京華時報製圖楊佳寧
  感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對本報道提供的幫助
  【西羊坊慘案遺址】(延慶西羊坊村)
  1941年11月4日,日偽軍800多人包圍了延慶西羊坊村,把村裡男女老少400多人趕到村南的大場上,燒毀房屋490多間,搶走糧食約864石,抓走27名青壯年。11月13日,其中22人被狼狗活活咬死。
  【岔道活人坑遺址】(延慶八達嶺鎮岔道城村西北)
  1943年初,日軍從張家口、綏遠等地抓來6000多百姓挖“封鎖溝”。由於過度疲勞和非人的生活,不少人得了痢疾,被關在一個大地窖里,因得不到醫治先後死去,幾天后,日軍把其餘的人從地窖拉出來,推到一個三丈多深的大坑裡,架上柴火乾草焚燒。先後有七八百人被活活燒死在坑內。
  【南口戰役遺址】
  1937年8月8日,日軍占領昌平。同時以7萬兵力配之以飛機、坦克、大炮進攻南口,並施放毒氣。中國軍隊6萬多名愛國官兵在當地群眾的支援下,憑藉天險,頑強抵抗,予敵以重創,共斃傷日軍一萬五千餘人。
  【西山慘案遺址】(昌平西山地區溜石港村南)
  1937年,日軍進攻昌平重鎮——南口,遭到中國軍隊頑強阻擊。8月中旬,日軍一部進入昌平西山地區,在三天的時間內,先後在溜石港、馬刨泉、老峪溝、禾子澗村屠殺無辜百姓109名,燒毀房屋500多間,製造了西山慘案。
  【國民抗日軍起義地】(昌平城西五峰山下白羊城村)
  白羊城村是一座百餘人的小山村,平郊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裝——國民抗日軍在這裡誕生。1937年8月22日,抗日軍奇襲德勝門外的第二監獄,營救了一大批被關押的共產黨員。9月5日,抗日軍正式定名國民抗日軍。12月25日,國民抗日軍編為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五支隊。
  【胄城遺址】(海澱區溫泉村)
  1941年至1942年,占據海澱溫泉村的日軍為防止抗日游擊隊的襲擊,命令當地農民依托溫泉村顯龍山修建了一座“胄乃城”。山頂建有碉堡和工事。
  【王家山慘案遺址】(門頭溝齋堂北王家山村)
  1942年12月12日,日偽軍兵分兩路包圍了王家山村。一些老弱婦孺來不及轉移,被敵人困在村中。日偽軍以開會為名,將百姓趕到村東頭臨街的兩間小茅屋裡,放火焚燒,42人葬身火海。
  【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司令部舊址】(門頭溝齋堂鎮馬欄村)
  1938年11月,中共中央軍委決定以八路軍第四縱隊為基礎,組建冀熱察挺進軍。1939年2月,挺進軍成立。蕭克任司令員兼政委。同年10月,挺進軍司令部移駐齋堂川馬欄村。在此駐扎期間,挺進軍先後粉碎了日軍多次圍攻“掃蕩”,並創造了步槍擊落飛機的範例,為鞏固平西抗日根據地做出了重要貢獻。
  【石景山制鐵所】(今石景山首鋼所在地)
  日軍占領北平後,霸占了石景山煉鐵廠。1942年12月,成立北支那制鐵株式會社,從事對華北地區鋼鐵資源的掠奪,後改稱石景山制鐵所。
  【華人養成所】(古城中學)
  1943年夏,石景山制鐵所從北京、天津、濟南等地招來千餘名十三四歲的童工,即所謂“養成工”,在此地進行奴化教育,學習日語及日本體操等。“養成工”吃的是混合面窩頭和臭鹹菜,動輒被施以嚴酷的刑罰。
  【七七事變發生地】(盧溝橋、宛平城)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標志著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中國開始全面抗戰。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全國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的大型綜合性專題紀念館,坐落於全國抗日戰爭的爆發地——盧溝橋畔宛平城內。
  【石景山制鐵所“萬人坑”】(較大的有3個,位於今儲炭廠、化肥廠東側、首鋼機械廠北面)
  日軍占領時期僅石景山制鐵所較大的“萬人坑”就有三個。原均為制鐵所挖取砂石留下的大坑。1943年夏天,北平地區發生流行性霍亂,石景山地區疫情嚴重。制鐵所當局毫無人性地殺害患病人員,“防疫隊”在軍警的配合下,對全地區進行大搜查,將患病人員強行裝上防疫車扔到上述採石坑裡,撒上白灰,將他們活活嗆死。
  【二站村天主教堂慘案遺址】(房山石樓鎮二站村)
  1937年9月16日夜,日軍侵入石樓地區。二站村及附近村莊逃難百姓數百人相繼躲入天主教堂避難。次日下午,日軍將百餘人分三批帶到村外,列隊以排槍射殺,未死者則用戰刀砍死。法國神父提出抗議,慘遭殺害,其屍體被釘在十字架上。二站村慘案共有110餘人遇難。
  【侵華日軍吃人狼狗隊遺址】(今長辛店二七機車廠東北角)
  長辛店侵華日軍加藤部隊被百姓稱為吃人狼狗隊,建立於1938年。這裡平時馴養著四五百條狼狗,多時上千條。日軍將它們馴養成吃人成性的殺人工具,不少抗日軍民和無辜群眾被狼狗活活吃掉。
  【黑山扈戰鬥紀念碑】(海澱百望山)
  1937年9月8日,國民抗日軍在海澱黑山扈地區與日軍展開激戰。戰鬥中,國民抗日軍斃傷日軍20餘人,擊落日軍飛機一架。法國巴黎出版的《救國時報》報道了黑山扈戰鬥勝利的消息。
  【西苑集中營遺址】(海澱西苑)
  日軍侵占北平期間在西苑日本憲兵隊兵營內設立的一座專門關押、迫害中國抗日誌士和無辜百姓的場所,同時也是當時日軍在華北地區設立的最大的集中營和輸送戰俘勞工的重要轉運站。
  【北京日本陸軍野戰醫院】(清華大學)
  中國著名高等學府清華大學被日軍強占後,改為北京日本陸軍野戰醫院,校內設施遭到破壞,珍貴圖書被劫掠。
  【焦莊戶地道戰遺址】(北京順義區東北歪坨山下)
  焦莊戶是抗日戰爭時期通往根據地的必經之路。1943年春,為了開展抗日鬥爭,村民在村內開始挖能藏一兩個人或者存放糧食等物品的隱蔽洞。後經過改進,把單個隱蔽洞連接起來形成相連的地道,併在地道內安裝翻板、陷阱、單人掩體和暗堡等戰鬥設施以及10多處休息室和指揮所,可供軍民和群眾長時間在地道內進行戰鬥和生活。全村地道長達10多公里。
  【日本神社】(東四六條17號)
  起初是華北戰場日軍死亡官兵的骨灰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神社又變成了其他戰場日軍骨灰的轉運站,在爪哇、緬甸、新加坡等地日軍的骨灰先在神社存放,然後再通過塘沽港運回日本。
  【魚子山慘案遺址】(平谷東北魚子山村)
  1941年11月22日,兩百餘日偽軍包圍了魚子山村,次日凌晨,當群眾發現敵情往村外突圍時,遭到機槍瘋狂掃射,當場60多人被殘殺。1942年2月15日(農曆正月初一),五六百日偽軍再圍魚子山村,抓到30多個來不及轉移的老人、小孩,其中7個老人被推進菜窖燒死,其餘被刺刀挑死。日偽軍先後燒毀魚子山兩千餘間房屋,殺死180餘人,10戶被殺絕。
  【日本華北方面軍司令部、多田部隊軍法部舊址】(張自忠路3號)
  盧溝橋事變後,日本中國駐屯軍擴編為華北方面軍,成為侵占華北的主力部隊。也是華北占領區政治、軍事、經濟等一切事務的最高指揮機關。
  今張自忠路3號曾是日本華北方面軍司令部,多田部隊軍法部所在地。多田部隊軍法部亦稱日本軍事法庭。主要負責“審判”從華北各地押解來的抗日人員和日軍、漢姦中的違紀人員。軍法部設有地下牢房。
  【張自忠路】
  張自忠,山東臨清人,著名抗日愛國將領。1937年7月28日,時任第29軍第38師師長的張自忠受命代理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北平綏靖公署主任兼北平市市長。1940年,時任第33集團軍總司令的張自忠率部參加棗宜會戰,壯烈殉國。1947年3月13日,北平市政府將鐵獅子衚衕命名為張自忠路。1965年,將麒麟碑衚衕併入後改稱地安門東大街。1984年復稱張自忠路,沿用至今。
  【南苑日軍飛機窩】(丰台區南苑村)
  日軍占領南苑後,該機場是日本陸軍航空部隊在中國最大的軍事基地。當時機場建有二十餘個鋼筋混凝土飛機窩。新中國成立後飛機窩被陸續拆除。
  【第29軍指揮部舊址】(位於丰台區南苑機場)
  清代為駐兵之地。1922年為馮玉祥的陸軍檢閱使署。1936年春,第29軍曾在此辦大學生訓練班,成立軍事訓練團。戰爭爆發時為第29軍指揮部。
  【日本憲兵隊隊部】(今東城區煤渣衚衕7號院9號樓)
  北平淪陷時期為日本憲兵隊隊部。大院最後排的矮房是關押中國人的牢房。新中國成立後改建為同仁醫院宿舍,後拆除建成中央美院宿舍樓。  (原標題:刻於斯記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