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初二女生的一份《武漢地鐵狀況調查報告》,不僅引起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阮成發的高度重視,也促成武漢地鐵集團昨開專場座談會,向這群孩子徵集地鐵運營與完善的建議。
  今年2月底,武漢實驗外校初二(5)班的楊正琨、劉伊、李佳欣等3位女生,歷時一年,共同完成了一份長達4500多字的《武漢地鐵狀況調查報告》。這份報告通過圖表、調查、照片等多種形式,對武漢地鐵現狀以及存在問題,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調查報告在第一時間轉達給武漢地鐵集團,並由武漢大學鄭華教授將報告隨信寄給了武漢市委主要領導。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阮成發看到報告後作出重要批示,對三位參與調查的同學表示感謝。
  昨天的座談會,武漢地鐵集團主要領導、集團總工辦等部門專家與武漢實驗外校6名中學生,以及老師和家長代表進行了一場特殊而坦誠的對話。
  抽晚飯時間寫報告
  “這份報告我們從關註到最後成稿,歷時一年。”楊正琨說,她家就住在武昌鐵機路,平時坐地鐵4號線轉2號線。從去年2月開始,她和同學就開始關註地鐵站。前期實地調查主要是在平常坐地鐵時完成,而初稿在今年寒假後開學前,花兩天時間完成。
  三人既分工又合作,組成了一個團隊。楊正琨思路清晰,主要負責統稿、排版,李佳欣文字功底扎實,主要負責文字的修飾,劉伊擅長計算機,在排版上也做了大量工作。
  開學後,報告又按照班主任代歡老師的指導意見,經過多次修改。三名孩子抽午飯和晚飯時間,在學校閱覽室的電腦上修改,偶爾還在家改到凌晨,“有段時間改得要抓狂,當中有過動搖,但終究沒有放棄。”
  “同一個場景要拍好幾次。”參與調查的李佳欣說,實地調查時,大家用手機拍了上百張圖片,最後在報告中僅用了20張。而針對報告的380份問卷,主要是發給同學們參與調查。
  孩子們的班主任代歡老師評價:這種公民與社會對接體驗,對孩子日後成長所起的積極作用,將比教材更加豐富。
  為何找不到最佳換乘方式?
  說到調查遇到的困難,他們在報告中提及,有次去一個地鐵站調查,想準確瞭解該站各出口的人流量,但是被車站工作人員以“我們不接受任何採訪”為由拒絕,終未拿到數據。但此類不被理解並沒有阻擋住他們調查的腳步。
  “實地感受地鐵出行,給武漢市帶來的變化及尋找待完善的地方。”報告中這樣表述本次調查的目的。這份報告打印了滿滿9頁A4紙,文章包括封面,調查時間、地點、目的,武漢地鐵建設背景,調查方式,調查經過,調查結果,總結,感言和附錄共11個部分。報告主創人員、14歲的楊正琨說,調查方式採用了書面調查、實地調查、上網查找資料和詢問親友等。
  “中南路與洪山廣場兩個換乘站,很多乘客在換乘中未找到最佳的換乘方式。我們建議,應在換乘標識及車內廣播提示方面做進一步完善。”“光谷廣場站‘出口C’與‘出口E’均無光谷步行街的指示說明,人們常在此駐足,確認應前行的方向。”……諸如此類的細節,在報告中隨處可見。
  車費不足不能出站怎麼辦?
  昨天上午,在武漢地鐵集團,這群城市的小主人暢所欲言,絲毫不怯場,頻頻向地鐵管理者提出意見和建議。
  “卡內最低餘額為1.8元錢時,車費不足不能出站怎麼辦?”陳弘遠同學建議,“一卡通”可參考港鐵管理模式,在卡內餘額不夠時,可否考慮扣除購卡押金先行支付,方便乘客先出站,加速客流周轉,再以充值的方式補上。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建議將轉達給武漢一卡通公司參考。
  在會上,參與調查的劉伊同學現場提議:為讓市民更好瞭解與維護地鐵,能否面向廣大市民發起一場“20年後的武漢地鐵”的徵文活動。武漢地鐵集團表示:“這個議題也正是市委阮書記給我們佈置的課題,他在3月底視察地鐵時,曾表示‘武漢的未來,武漢地鐵的未來,如何通過市民參與的形式體現出來?’”
  反映的問題不少已改進
  在昨天的回訪中,楊正琨和同學們驚訝地發現,很多他們在報告中提到的問題都有了改進。比如:列車到達中南路和洪山廣場站時,增加了換乘方向的廣播提示;地鐵站自動酸奶機的操作說明更加細化,一目瞭然;光谷廣場站用上了隔離護欄,進出站不同方向的人流被隔開,更加有秩序,閘機的擁堵情況比之前得到了很大改觀;車站漏水問題也基本上看不到了。
  在座談會上,武漢地鐵集團黨委副書記馬君瑞表示,同學們提出的意見是我們寶貴的財富,地鐵是人民的地鐵,只有共同參與才能建設得更好。記者譚德磊 通訊員孫巍  (原標題:三位初二女生的地鐵追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