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劉羊暘)4月1日起,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標志著我國重點國有林區從開發利用轉入全面保護的發展新階段。
  記者在31日舉行的全面停止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試點啟動會上獲悉,停止採伐後,中央財政將增加安排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財政資金。從2014年到2020年,每年將增加補助23.5億元,主要用於試點期間保障林區幹部職工的基本生活和社會正常運轉。
  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在試點啟動會上說,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併在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率先進行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恢復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構建完備森林生態系統、保障國土生態安全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對於健全國有林區體制機制、創新林業治理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據介紹,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由龍江森工集團和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經營管理。由於長期過度開采,導致森林資源急劇減少,森林質量低下。通過實施天保工程,大幅減少了對森林資源的消耗和破壞。但從生態保護和促進森林可持續經營的需要出發,停止天然林的商業性採伐已勢在必行。
  趙樹叢說,森工集團要嚴格落實停伐各項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和資源、資金監管,確保真正停得下、穩得住、不反彈,為整個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趟路子、出經驗。  (原標題: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商業性採伐4月1日全面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