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融資華社記者曹志恆
  2月12日,新疆於田縣發生7.3級地震,舉國關註。地震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一指揮,各種應急救援力量星夜趕赴災區,當地各族幹部群眾奮起抗災。在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災區應急救援工作已經結束,沒有人員在地震中傷亡,台北婚禮顧問災後重建也將在開春後全面展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新疆於田縣7.3級地震抗震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習近平指出:“於田強震發生後,在自治區黨委、政府領導和有關方面支援幫助下,救災工作有序開展。此次地震造成損失雖不太大,但由於震區屬高海拔地區,自然條件相對較差,各類基礎設施薄弱,農牧民住房、吃水、冬季取暖等生活方面困難不小,抗災救災和恢復重建會有一定難度。這裡又是少數民族居住地區,加快這一地區的重建和發展對於改善民族地區生產生活條件、提高少數民族同胞生活水平意義重大。對此,中央和自裝潢治區要高度重視,著眼當前和長遠,科學制定恢復重建和發展規劃,切實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建設步伐,確使這一地區各族同胞特別是受災群眾能夠看到變化,感受到溫暖。”
  災情就是命令
  各方緊急馳援
  2月12日17時19分,和田地區於田縣發生7.3級地震。地震涉及新疆於田縣、民豐縣、策勒縣、洛浦縣、和田縣、和田市、墨玉縣等6縣1市的44個鄉鎮(街辦)和牧場HI-Q褐藻糖膠,受災群眾達45萬餘人,造成大量老舊房屋和畜圈倒塌。
  地震發生後,黨和國家領導人第一時間對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當地和有關小分子褐藻醣膠部門抓緊核實災情,搞好應急救援,加強震情監測,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地震發生20分鐘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即對救災工作作出安排,隨即主持召開自治區抗震救災指揮部緊急會議,要求相關部門立刻行動起來開展救援工作,做好災區群眾生活安置,確保災區群眾有衣穿、有飯吃、有醫看、有住處。
  災情發生後,新疆民政廳於12日18時啟動三級救災應急響應,第一批及第二批救災工作隊連夜趕赴距震中直線距離約50公里的阿羌鄉,入戶查看災情,轉移安置受災群眾。
  當晚20時許,民航總局緊急協調包機飛往災區,自治區政府委派自治區副主席田文率領地震、民政、衛生、住建、通信、民航、電力等相關部門人員趕赴災區。前方工作組連夜召開會議,決定救援人員與當地幹部混編成三組,13日清晨分別赴於田縣、民豐縣、策勒縣地震災區核查災情,慰問災區群眾。
  武警總部在地震後立即下達救災命令,調派武警新疆總隊官兵積極協助地方開展抗震救災工作。武警新疆總隊啟動搶險救災應急預案,20名官兵到達距離震中最近的阿羌鄉皮什蓋村,在村委會院內搭建帳篷;和田地區公安消防支隊迅速啟動地震災害應急救援預案,協同縣政府組成的應急救援隊,攜帶專業救援設備,率先趕赴災區阿羌鄉處置災情;新疆軍區陸航旅兩架直升機12日晚抵達和田機場,於田縣人武部15名官兵和120名民兵趕到震中地區實施救援。新疆軍區還派出軍用直升機,搭載地方水利局和國土局人員,飛行8架次,對阿羌鄉8個受災村及周邊水庫河流和地質災害情況進行了11個小時的空中勘察。
  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啟動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工作組趕赴災區,核查災情,協助災區開展工作;國土資源部緊急啟動三級應急響應,派出地質災害應急專家工作組於2月15日趕赴災區,開展地震引發地質災害應急現場調查和防治督導工作;中國地震局緊急啟動三級應急響應,派出地震現場應急隊於2月13日趕赴災區,協助和指導開展地震監測、震情判斷、烈度評定、災害調查與評估等地震現場應急工作。
  當晚在震中阿羌鄉,受災重點村村委會的院子里都搭起了救災帳篷,房屋嚴重受損的於田縣老城區20多戶房屋坍塌的群眾全部被轉移到了帳篷裡面。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則孜·木沙說,地震後的第一夜,沒有一戶農民因為房屋倒塌而無處棲身,也沒有一個群眾因為地震而挨餓受凍。
  強震之中無傷亡
  抗震安居有功勞
  13日清超於田縣城格外安靜。受災最嚴重的老城區內,勤勞的個體商戶已經開始忙活一天的生意。面對“從天而降”的救援人員,老城區居民除了感激之外,還有些許驚訝。
  於田縣老城區吾斯塘貝希社區已經搭建起了10餘頂帳篷,帳篷內的火爐燃得正旺。社區黨支部書記庫爾班江說,整個老城區有260間房屋受損,其中25間幾乎坍塌。地震發生後,和田地區、於田縣立即調撥救災物資到達老城區,在社區和中學院內搭起了50頂帳篷,房屋坍塌的居民已經全部安置好了。
  由於震中在於田縣阿羌鄉山區,記者分別從陸路和空中趕往災區。飛機抵達震中上空時,記者看到,鄉村房屋基本完好,未見大面積倒塌,山區有山體滑坡的痕棘道路基本暢通,水利設施未見大面積損壞。
  在從縣城趕往阿羌鄉的路途中,記者瞭解到縣鄉之間的通訊、道路、電力都保持正常。電信部門已經連夜在阿羌鄉政府建立起了應急無線網絡,供後續趕到的救援人員使用。
  在阿羌鄉皮什蓋村,記者發現絕大多數村民都住在早已建好的抗震安居房裡。全村183戶居民中,有181戶住在抗震安居番有的老房子在地震中垮塌,而抗震安居房幾乎沒有受到破壞。村民庫爾班·哈森家的老房子在地震中坍塌了,他感激地說:“幸好住進了抗震安居番我們全家才在地震中保全,真心感謝政府啊!”
  “這次強震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安居富民工程立了大功。”在災區慰問受災群眾的自治區副主席田文說,今年自治區將為災區提供更多富民安居房建設資金和政策支持,特別要向地震帶所在的山區農牧民傾斜。
  記者從新疆地震局瞭解到,截至2月20日,於田先後發生了4200多次餘震。儘管遭遇7.3級強震,於田縣周邊地區至今沒有人員傷亡報告。
  參與抗災搶險和現場勘察的新疆地震局副局長宋和平說,震區沒有人員傷亡報告,一是震中位於4600米的高海拔地區,人跡罕至,震中50公里範圍內無村落;二是安居富民工程大大提高了新疆廣大農牧區房屋的抗震性能;三是強震影響區域雖然廣泛,但當地居民點人口相對稀疏;四是當地以農牧業為主,幾乎沒有工業設施。
  愛心匯聚昆侖山下
  團結一心抵禦災害
  災情發生後,於田縣400餘名幹部立即投入救災工作,加上各方馳援人員,約有2000多人在震區抗震救災、服務群眾。
  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阿羌鄉黨委書記冉崇高就緊急動員,將鄉村幹部和基層黨員分派到10個行政村,組織群眾開展自救工作,並對災區情況進行摸底,核查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情況。
  流水村村委會副主任牙生·吾熱依木說:“我們村距離鄉政府41公里,地震發生後,鄉鎮幹部迅速趕到,組織村幹部挨家挨戶瞭解災情,要求每天把村裡的災情給鄉政府彙報一次,並及時送來救災物資,確保受災群眾不挨凍,有衣穿。”
  排除險情,安置災民,發放物資,基層幹部連日來堅守在抗震救災的第一線。地震發生以來,於田縣老城區街道辦事處吾斯塘貝希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托乎提汗·買吐熱依木就一直忙於照顧住在帳篷里的老弱病殘人員,她親自給他們送飯。為了防止居民取暖煤氣中毒,她堅持每天晚上到各個帳篷查看取暖情況。
  於田地震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愛心從四面八方匯聚到於田,一些愛心團體和公益組織紛紛向災區群眾施以援手。記者從和田地委瞭解到,截至19日下午,和田地區已經收到社會各界捐款317萬元,一些愛心團體還派工作人員深入震中,把溫暖直接送到受災群眾手中。
  新疆民政系統向災區緊急調撥救災帳篷500頂,棉被褥1500套,棉大衣1500件。當地緊急下撥救災應急資金540萬元,調運救災棉帳篷405頂、棉衣被2280套及發電機等救災物資,向受災群眾發放麵粉54噸、清油3550公斤、燃煤610噸等生活物資。
  “被安置的受災群眾不用擔心受凍挨餓,糧食、清油等生活必需品已經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取暖的煤炭都分發下去了,住在帳篷的村民都可以自己做飯。”於田縣委辦公室主任趙淼說,儘管沒有發現人員傷亡,但地震造成當地群眾財產損失,災後重建等任務非常繁重。
  記者從新疆地震局瞭解到,30名地震專家已完成了地震災害損失評估工作,民政部門也對這次地震造成的損失進行了評估。目前,災區帳篷、棉被、大米、麵粉、清油、煤炭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災區交通、通信、供電、供水正常運行,受災群眾生活已經恢復正超開春後將全面啟動災後重建工作。
  災區幹部群眾表示,一定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災中,搞好恢復重建工作,加快地區發展,讓黨中央放心,讓全國人民放心!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23日電
  (原標題:強震無情人有情 昆侖山下有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kjenayfrt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